老天爺! 輪椅品質到底怎麼看之店長王哥的心聲 (上)

上次簡單跟大家介紹手動輪椅的分類後,今天想來聊聊輪椅品質這檔事。

提起這個主題的起因是因為一週五天的工作時間,平均有80%的時間我都在奔波接客=服務個案,其餘時間則會與同產業的夥伴泡茶聊天聊聊產業現況議題。

上週正好遇上我好友店長王哥,消費者要挑選合適輪椅腦細胞死傷大半,著實不容易。

但更重要的是:要怎麼知道這辛苦選來的輪椅品質到底好不好,這樣好像更為神秘哪!

 

因此,一百分熱心的王哥依據他資深的市場經驗,向我娓娓道來她是如何幫消費者做輪椅品質的第一線把關。

現在很流行做什麼事都有SOP,輪椅的開驗貨當然也要來一下!王哥說他拆驗新輪椅有六大關鍵:

  • 第一關 : 人要衣裝、輪椅要外箱裝

一台新輪椅的降臨,初入眼簾的就是外箱設計。

美醜這種事很主觀,對我跟王哥來說這就跟一樣,有設計感的多看一眼,普普的…那就看強不強壯吧!因為運送路途能被強固的外箱保護,更能見這製造商對自己產品的重視

另一重點是外箱上的商品資訊(商品名稱、型號、座寬與前後輪尺寸、顏色款式等) 要夠詳細,這代表工廠作業很上軌道

再搭配顯眼的品牌名稱或品牌代表人物,這樣對消費者而言,輕瞟一撇就知道有沒有抱錯孩子。

這樣以方便消費者為出發點,在意不只輪椅車體以外的細節設計,讓輪椅無損傷的送到家門口,不會像孤兒一樣,認不出它爹娘的,才是救感心

Orphan
via Internet

 

  • 第二關 : 說明書內的重點關鍵

拆箱後的第一件事,王哥拿起了說明書直接翻到安全認證的說明頁。

復康、無障礙計程車與火車/捷運,低底盤公車的興起,長期以來方便了許多身障者解決交通問題;但近年來輪椅人士乘車的意外事故依舊層出不窮,除四條固定帶沒確實綁好外、輪椅結構不良道路交通事故司機人為因素都讓身障家人乘車潛藏致命危機。

王哥強調輪椅產品的設計,除了講求性能、功能外,最最重要的是結構安全。目前國內雖尚未對輪椅碰撞安全有強制規範,但歐美國家有。

除了乘坐時正確使用輪椅安全帶外,市面上仍搜尋的到同時通過ISO13458-2016/國際醫療器材品質管理系統與撞擊測試的輪椅。而這兩項檢驗除了提供使用者最基礎的乘車安全保障,也是衡量輪椅廠商對消費者人車安全重視與否的關鍵。

在選擇輪椅時,消費者有限的時間下未必都能確認到這塊,因此選擇大廠牌,有口碑的,也就是說可以透過店長的把關與介紹,讓良幣逐劣幣。

 

  • 第三關 : 一見鍾情或再見悲情

一般人對輪椅外觀的刻板印象就是笨重又樸素,其實現在設計輪椅除了功能考量外,造形也是一大賣點。

人有外貌協會,輪椅當然也有!,外型也是消費者非常在意的關鍵。

王哥說很常家屬帶長輩來店裡挑輪椅,家人都會特別挑選外觀亮眼、亮色系的車款給長輩,看起來更有精神、阿公人也看起來更活潑哩!

 

via Internet

因此一台設計到位的輪椅,要能夠透露出設計者想說的話,還要賦予輪椅獨特的個性,讓使用者愛上它、坐著它、還能 意 氣 風 發

tumblr_mas4e1VbmF1ro2d43
via Giphy

另外,除了輪椅的外觀外,老王還會特別幫輪椅檢查部件細節的品質,包含:

  • 車體各連接處和配件是否緊密不鬆動
  • 連接螺釘有無凸出過長並要有螺釘帽防護
  • 表面加工面是否無銳邊
  • 塗層表面是否光滑平整、色澤均勻 

透過這些消費者平時不容易注意到細節,來大略推測手上這台輪椅是屬於重組肉還是有原生肋眼肉塊。

以上三點,先分享我們如何針對輪椅外觀做產品品質的三點評估。下篇我們再來聽王哥教你如何以身試椅的實戰技巧還有其他重要的關鍵!

延伸閱讀老天爺! 輪椅品質到底怎麼看之店長王哥的心聲 (下)

2 Comments

發表留言